English

“圈地之后是耕耘”

——访农网执行主席韩方明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

时下,网络公司倒闭的消息频频传来,有来自国外的也有来自国内的,就在网络公司大势不好的情形下,农网(nong.net)在北京诞生了。为什么在市场对网络的热情降温的时候,农网却在网络舞台上亮相?日前,记者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采访了农网执行主席韩方明先生。他的观点是:“网络时代的圈地运动已经结束,迎来的将是网络时代的耕地运动。”

确实像韩先生指出的那样,当一批网络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一举上市、市值高涨之后,各种网站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。当ICP不再被股市看好后,电子商务应运而生,先是B2C,后是B2B,抢注域名大战也成为一大景观。韩先生告诉记者,农网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成立,正是说明农网不是赶时髦的产物。

而且农网的确有不同凡响之处。农业的未来在于科技,中国农业科学院是中国最具权威的农业科研机构,它可以把最权威的信息通过“农网”传递给农业企业。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,一拖是中国农机行业的排头兵。农业的出路在于深加工,春都是中国食品加工业的翘楚,它们可以把自己的传统业务通过农网来实现,于是农网有了实在的内容。网站的建立离不开网络技术,北大融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农网的技术实施。农网的资本运作则由香港龙浩(亚洲)资产管理公司来承担。TCL集团加入到农网的行列,它向农网和农网的客户提供电脑和其在农村的市场渠道。韩先生颇为自豪地说:“农网的股东组合简直是一个梦幻组合,你可以从我们董事局显赫的名单上看出来,比如吴士宏女士是TCL集团掌管信息产业的舵主,一拖集团则由总调度长崔起鸿先生出任董事,各家之间的合作早已存在,在农网上的合作既是新的合作,也是原有合作的继续。”

从农网的组建便可以看到,它是务实的,这正是它的一大亮点。韩先生坦率地说:“我们也圈了地,这片地就是农业。我们圈地不是为了炒地,而是为了耕耘、收获,圈地之后是耕耘。农网从一开始运行就能产生经济效益,股东们把原有的业务放到农网上进行,农网按其业务量向其收取成效佣金。农网向人们展示的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性农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,我们是踏踏实实地做服务会员的工作。”他还强调指出,股东们并不指望靠通过海外上市来维持农网,而是要靠农网本身的经营来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。他说:“该炒的时候要炒,不该炒的时候就不能炒,在农网上,我们打的是一场持久站。”

“网络公司的运作离不开风险投资,农网在启动时会不会面临资金问题?”对此,韩先生告诉记者,龙浩(亚洲)资产管理公司本身就是风险投资机构,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农网的运作,其他几家主要股东都是财雄势大的上市公司。当然这并不排除在适当的时候向有实力的策略投资人出让一些股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